中国人保在宁波落地 全国首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
2021-01-11 11:17: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为贯彻关于“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 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精神,在宁波财政局、银保监局、金融办等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中国人保于2020年12月28日实现全国首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落地起保。这是中国人保助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的一项重要的创新实践探索。

政商融合,治理效能显著提升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依托宁波市国家级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示范平台优势,通过财政资金前端引导,辅以市场化保险机制,可有效平滑财政年度资金预算波动,分散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助力政府提高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从而从整体上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更好地保障和改善民生。

触发即赔,保险模式全国首创

作为国内社会治理领域首款赔付与应急响应联动的保险产品,宁波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以省、市政府对外发布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Ⅱ级或Ⅲ级应急响应作为基础参数,结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发生的传染病病种等保险参量确定赔付触发条件,达到相应触发条件后,即时启动赔付程序,有效发挥保险赔付的时效性和便利性。

统筹支出,理赔服务高效便捷

宁波市市域范围内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旦达到预设触发条件,经确认触发保险理赔后,中国人保直接赔付,由宁波市财政局统筹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支出。一方面实现了保险赔付资金财政部门一个口子进出,可全部用于平滑财政支出波动;另一方面赔付资金统筹使用,更有利于突出保险项目的整体性和公平性。

倍数放大,资金使用绩效凸显

触发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理赔条件后,中国人保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同的应急响应级别,向财政部门赔付相应的额度,实现资金使用的倍数放大。

2020年,面对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人保从整体覆盖、地方试点和企事业单位三个层面推动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保障长效机制。此次全国首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在宁波的签发,标志着整体覆盖模式的试点落地,也意味着“金字塔”式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保险保障结构体系初步成型。中国人保在地方试点开展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救助保险,保障已覆盖7860万人;在企事业单位层面开展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商业保险,已承保企事业单位42698家,为全社会提供风险保障7953亿元,充分彰显了公司的社会责任与央企担当,有力地支持了政府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复学。下一步,中国人保将在总结推动构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保障长效机制工作经验基础上,不断优化服务,致力满足社会各界差异化的保障需求,为助力健全国家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贡献力量。

标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政商;平滑财政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