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首次票决产生政府十项民生实事完成 39个子项目五成以上提前超额完成
2021-01-11 11:08: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即将于1月12日开幕,去年首次在南京市人代会上票决产生的政府十项重点民生实事到了交卷时。去年12月30日,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对这些民生实事项目进行“年审”。

10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发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告诉记者,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了项目组织实施,但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政府有关责任部门加班加点赶进度,确保不仅如期高质量兑现对市民的承诺,而且一半以上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首次票决民生实事遇疫情,18个部门单位抢进度

去年初召开的南京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上,500余名南京市人大代表代表群众票决产生了市政府2020年重点实施的10件民生实事,包括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推动医养深度融合、方便群众交通出行、实现更高质量就业、推进垃圾分类治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改造治理棚户危房、提升健康服务水平、治理城市水环境、丰富群众文体生活等项目。在人代会上以投票表决方式决定政府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这是南京历史上首次。

首次票决民生实事遇上突如其来的疫情,南京市抓紧研究出台任务分解方案,明确责任主体和工作要求。各项目实施单位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质量把关,紧盯项目进度条抓实施。

改造治理棚户危房是老百姓最为关切的实事项目之一,其中一个子项是“为2800栋高层住宅实施消防设施增配或改造”。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陈海华介绍,相关部门及时针对不同类型高层住宅如何增配或改造多次进行可行性调查研究、制定解决方案,支队对照施工方案,一手抓项目质量,一手抓项目进度。早在去年9月15日,南京市人大常委会第七人大代表监督组召开民生实事项目监督工作座谈会,南京市消防救援支队负责人就信心满满表示:“2800栋增配或改造任务已完成2598栋,按这样的项目进度,不用到年底,就能提前完成任务。”

39个子项目,50%以上超额完成任务

去年8月25日,南京江北新区明发滨江新城群众反映,小区内电动自行车充电桩不能满足居民使用需求,为防止居民私自“飞线”充电带来安全隐患,建议增设一批充电桩。这一建议当天就被转至辖区泰山街道办理,街道迅速组织街道城管办、居委会协商落实。到去年9月底,明发滨江新城已完成144组共1040个充电桩的安装并投入实用。

按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计划,当年应在全市类似明发滨江新城这样的小区增设1000组充电桩。南京市房产局自加任务、加班加点,截至2020年10月底已完成2264组电动自行车充电桩建设,超额两倍。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获悉,目前10件民生实事39个子项目全部完成任务,21个项目提前超额完成。

例如在“优化教育资源配置”项目中,“新改扩建30所幼儿园,增加10000个学位”是具体任务之一。作为该项目责任单位,南京市教育局结合全市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等措施,新开办59所幼儿园,超额近一倍。任务表还要求,今年新开办10所中小学,增加15000个学位。“到2020年9月,24所新开办义务教育学校已经开始招生,完成量达到了240%。”南京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说。

500余人大代表分组靶向监督

票决之后项目真正完成,才是票决制的目的。为此,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监督方案,524名南京市人大代表通过各区的市人大代表小组全部编入10个监督组,“一对一”靶向监督10个项目。

例如,“推动医养深度融合”项目代表监督组组织单位、鼓楼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艳告诉记者,他们组设3个常设监督小组,每组6名市人大代表,分别配备1名人大工作人员,共计80名鼓楼组代表和26名市社会委专业组代表参与,对医养融合4个子项目进行分工监督。

为体现实时监督,去年7月-8月,南京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监督代表主题接待月”活动。期间361位全国、省、市、区四级人大代表到南京各区政务服务中心人大代表联系点,参加接待活动126场次,接待人民群众788人次,听取、收集、反映对项目实施的意见建议300余条,并由各监督组交项目实施单位落实。

去年8月27日,南京市人大代表徐观林接到石埠湾花园小区群众反映:小区目前居住600多户、3000多人,由于是拆迁保障房小区,周边没有通大路,走到最近的公交站需要40分钟。次日,徐观林就来到栖霞山文化休闲旅游度假区管委会反映群众诉求。管委会当天就派员与徐观林一起对小区出行情况进行实地走访,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商定解决方案。

此后,徐观林所在的第三代表监督组在进行专题视察项目进度时,邀请小区居民参加座谈会,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最终经多部门共同努力,包括石埠桥保障性住房周边配套建设的7条道路,总长约5141米的市政区域路网基本完成,现已投入使用。包括石埠湾花园保障房片区在内,到2020年12月底,南京以保障房片区及新城区为重点,全市共优化调整公交线路72条,完成率240%。

“项目监督过程中,10个监督组先后组织人大代表1000余人次深入项目现场跟踪督查,有力地促进政府把实事办好,让人民满意。”南京市人大常委会人代联委主任姬桂玲说。

今年实施哪些民生项目还将票决

在即将召开的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500余名南京市人大代表将于1月14日再次以投票表决的方式,产生南京市政府2021年重点实施的10项民生实事。

为编制好今年民生实事项目,南京市政府有关部门线上通过“我的南京”APP、12345热线等方式,线下通过南京市人大、市政协等多种渠道广泛征集各界、各方面建议4300余条,经梳理分析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后,形成“建议清单”178条。此外,各民生工作部门也提供了2021年民生实事初步计划53条。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会同16家主要民生部门召开5场对接会,邀请部分南京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各民生部门的工作计划和“建议清单”进行逐项论证。与此同时,各区围绕大学生毕业、初创企业主、外来务工人员、农村发展、商品房质量、物业管理、教育、医疗、交通等主题,组织召开了12场民生实事基层群众座谈会,广泛搜集群众意见。在此基础上,政府有关部门编制形成了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初稿,并由工作领导小组对候选项目建议清单进行了会审。

南京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许明介绍,2021年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包涵了健全公共卫生体系、加强医疗保障服务、强化居住管理服务、推进教育均衡发展、增强养老服务能力、深化就业创业服务、优化交通出行条件、改善城乡公共环境、强化公共安全保障、建设文旅公共空间、提高便民服务水平、丰富群众体育生活等12项50件。在南京市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与会代表将这12项候选实事项目中“票选”出10项,交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重点实施。

通讯员 王旭 肖日东  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孙海燕

标签:民生实事;人大常委会;人大代表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