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水彩笔无毒可食用?商家涉嫌虚假宣传
2021-01-05 20:41:00  来源:江南时报网  作者:王飞 张宜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期,南京市雨花台市场监管局收到了市民杨女士的投诉,其在淘宝网上购买了一款号称无毒可食用的儿童水彩笔让儿子学画画,但在产品包装里面并没有看到相关的检测报告或者证据材料,担心这款水彩笔并不像商家宣传的那样无毒和可食用,不放心小孩使用其学习画画,于是拨打了12345热线向市场监管部门进行投诉。

  接到该投诉以后,雨花台区市场监管局立即对位于雨花经济开发区内的这款水彩笔的销售商经营场所进行检查。在检查现场,该销售商辩称这款水彩笔确实是无毒可食用的,并且出示了一份检测报告。这份检测报告主要是依据学生用品安全方面的标准对该产品进行了检测,报告显示产品未检出铅、锡、汞等重金属。那么依据这份报告就能证明这款水彩笔是无毒甚至是可食用的吗?当然不行。水彩笔可能涉及的有毒物质除了重金属以外还包括苯、芳香烃类多种有机污染物等多类毒性成分,单凭一份相关重金属未检出的报告并不能确定产品就一定是无毒,更不能进行无毒可食用的宣传,否则就可能涉嫌到虚假宣传以及误导消费者的违法行为,必须立即整改。在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法规宣贯和教育下,该商家也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立即删除了相关的广告词和图片,为杨女士办理了退款退货。

  雨花台区市场局工作人员提醒广大家长,水彩笔的色彩是通过有机颜料或染料来实现的,这些有机物里面一般都含有苯环或者氮胺成分,只要是有色彩,就可能存在着一定毒性。在购买水彩笔时不能轻信商家关于无毒、可食用等方面的宣传,应该选择不带香味、甜味的水彩笔,避免儿童主动啃咬笔头,舔食相关的色彩和颜料。同时水彩笔的颜料一定要容易清洗,减少对儿童皮肤的伤害。最重要的是,在儿童使用水彩笔画画的时候,家长应全程陪同、看护好儿童正确使用水彩笔,制止其咬笔头、舔颜料等不安全行为,避免小朋友把水彩笔颜料涂抹到自己的手上或脸上。如果小朋友不小心皮肤上沾到了颜料,家长一定要帮助小孩及时清洗干净。尽量不接触水彩笔的色彩颜料才是使用水彩笔最安全的方式。

王飞 张宜

标签:彩笔;食用;检测报告
责编:康旭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