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寡老人墙上63道杠 刻满浓浓“警民情”
2021-01-05 16:41: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李永学 周宗江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通讯员 李永学 周宗江) “他对我就像对自己的家人一样亲,他来看我一次,我就在墙上划画一个标记,现在我已划画63道杠了。”半滩社区60岁的孤寡瘫痪老人孙金早激动地说。原来,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公安分局太平边防派出所有位民警,在认真工作之余,还热心对待社区的每一位居民,不论谁家有困难,他都及时上前帮忙,被居民们亲切地尊称为“活雷锋”。他就是半滩社区民警李伟。

  昨天上午,李伟冒着严寒又来到孤寡瘫痪老人孙金早家,给他递上了热乎乎的早点。喝着甜豆浆,孙金早内心甜丝丝的。他笑着说:“‘儿子’又来看我了,还给我带来了早点,没想到晚年还能享受到这福气呢。”说完,他感激地看着李伟,眼里充满了爱意。此时,李伟正在弯腰帮他手洗衣服。

  “他每次来都会带上卫生纸、内衣、鞋袜、水果、粮油或零花钱等东西给我。我缺什么,他就带什么,需要什么,就买什么,我有什么想法他都知道。而且,他一到我家就开始收拾房间、打扫卫生、清洗衣物,从没嫌弃过我脏兮兮的衣服。他还经常帮我洗头、理发、修剪指甲。”孙金早说。

  一提起李警官,孙金早就会一个劲儿地夸赞。去年冬天的一天上午,老人用电水壶烧水,他将插头连接好后又回到床上等待着。没想到,等着等着就迷迷糊糊睡着了。不久,他突然听到了急促的警报声,一下子惊醒过来,朦胧中看到一团团浓雾正从厨房拼命地向外逃散。他猛然意识过来,赶紧用双手撑起身体向床边移动。没想到,因过于紧张,左手不慎按空,一下子从床上倒栽下来。左臂当即疼痛难忍,无法动弹。他赶紧呼喊“救命”,几声过后,见无动静,马上想到了李警官,于是迅速掏出手机拨打过去。

  正在村中走访的李警官很快赶来,冲进厨房,找到水壶,拔下电源线,避免了火灾的发生。接着李警官又快速就近找来一辆轿车将他送到医院。经查,除了左臂扭伤外,其他部位均无异常。

  这件事发生不久,一天,李伟打扫完卫生准备离开,孙金早突然拉住他的手,道出了藏在心中许久的话:“孩子,我一生没有子女,你能做我儿子吗?”没想到,李伟二话没说就爽快地答应了,并说:“爸,您放心,我一定当好您的孝子。” 孙金早听了,泪水夺眶而出,当场抱住李伟哭成了泪人:“我终于有儿子了,而且是个好儿子。”

  人们常说人间第一情理应献给自己的父母子女,而李伟却将这份情也献给了他素不相识的多位弱势人员。在他的工作簿上,笔者看见,每一页他都清楚地记载半滩村谁是孤寡老人,谁是病残人员,谁是留守儿童,谁是智障人员,谁是单亲家庭。他常常购买一些生活用品到这些人家走访慰问,甚至陪护就医、辅导功课、清扫擦洗、赠送现金。村民们说他简直就是半滩村的“活雷锋”。

  李伟时刻心系着半滩村的居民。今年7月的一天,倾盆大雨让整个半滩地区犹如陷入了一片汪洋大海。乌龙河一带更为严重,管桩公司旁的那座桥面被大水吞没后,给出行的群众带来了很大危险。望着湍急的洪水,他当即通过电话发动辖区广大党员和社区辅警带上雨具,赶赴现场。遇到车辆,他们就提醒司机桥面漫水,谨慎驾驶,安全通行;遇到儿童,他们就直接背上小心过桥;遇到年迈的老人,他们就搀扶着缓缓通过;遇到中青年人,他们就再三叮嘱注意安全。洪水退去后,群众都平安,但那一声声谆谆善诱的忠告,一次次护送前行的身影,永远印在了半滩社区群众的心海里。

  李伟将自己的宝贵时间奉献给了半滩村,得到了全体村民的高度肯定。据他的同事奚邦权介绍,去年“抗疫”期间,他母亲的结肠癌到了晚期,他腾不出时间去照顾,爱人妊娠反应强烈,3天没进一口汤水,他同样抽不出时间去陪护。派出所领导得知情况后,安排他回家照顾。他却说:“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抗击疫情是头等大事,大家都那么辛苦,我哪好离开岗位呀?”就这样,他满含愧疚地做通了家人工作,一直战斗到疫情转为常态化才匆匆返家,献上那份迟来的爱。

标签:李伟;老人;警官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