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蔬菜价格普遍回落 不少“一元菜”重回市场
2020-06-03 10:29:00  来源:连网  作者:袁春梅 李轰明  
1
听新闻

(记者 袁春梅 通讯员 李轰明)随着气温逐步攀升,蔬菜进入快速生长期,大量新鲜的本地菜上市,市场供应充足,蔬菜价格普遍回落。昨日,笔者走访城区多家农贸市场和超市蔬菜销售点了解到,港城的菜价普遍“降温”,不少“一元菜”重回市场。

市场可见不少“一元菜”

“韭菜、笋瓜都是一元多钱一斤,比前几天便宜了不少。”在市区南极路一家超市内,正在买菜的张奶奶告诉笔者,平日里家中常备的蔬菜就几种,单就辣椒、韭菜、笋瓜这几样蔬菜来看,价格都实惠。

“这是叶菜区,这几天价格没有太大波动,即便降价也不超过五角钱。”超市导购员告诉笔者,随着气温逐渐上升,按照往年的惯例,叶菜类蔬菜价格肯定会逐渐走低。

在金宝农贸市场,一位正在挑选蔬菜的中年女士表示,蔬菜价格确实是降下来了,几乎天天买菜的她,明显感觉到买同样的菜花的钱少了。“预计随着气温的进一步升高,周边城市的当地蔬菜生产将进入旺季,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蔬菜整体价格还会进一步回落。”一商贩表示,现在到市场上进货是“随行就市”,这刚刚入夏,天气好、气温高,蔬菜价格肯定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连云港调查队价格调查数据显示,5月份连云港鲜菜价格环比跌幅16.5%,连续第3个月跌幅超过10%,其中3月和4月环比跌幅分别为13.8%、12.6%。与上月价格比,5月调查的33种鲜菜呈“3涨30跌”,下跌面超九成。与去年同期价格比,5月调查的33种鲜菜呈“8涨25跌”,平均价格每千克5.84元,其中洋白菜、油菜(青菜)、韭菜、笋瓜等12种鲜菜每斤价格跌进“一元菜”时代。

多种原因促使菜价回落

通过目前蔬菜价格来看,蔬菜价格整体出现回落,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一是天气不断转热,为蔬菜生长提供有利条件,蔬菜产量进一步增加,使得市场上蔬菜量供大于求。特别是叶类蔬菜,由露天种植取代大棚种植,种植成本下降,价格自然不高。二是今年天气环境较好,未发生明显自然灾害,各地蔬菜都比较丰足。

另外,此前疫情期间鲜菜涨幅较高,政府部门加强了生产调控力度,眼下菜价回落也是政策性效应持续显现。综合几方面原因来看,除了个别蔬菜品种,大部分蔬菜价格会逐渐走低。随着夏季到来,蔬菜生长速度加快,露天菜也会明显增多,生产费用也较低,菜价自然回落,市民餐桌上或将大量出现“一元菜”的身影。

标签:蔬菜价格;超市;笋瓜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