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中行助力脱贫“有温度”
2020-10-30 16:4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邱国忠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金融企业的温度与力量,植根于地方经济的锦绣沃土中,凝含在民生服务的使命担当里,也彰显在农民实现脱贫致富、迈向小康生活的帮扶之路上。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势在必行。常州中行充分彰显大行担当,聚焦定点扶贫、消费扶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各项工作。

定点扶贫 精准施策

2018-2020年,根据常州市“百千万”帮扶工程的安排,中国银行常州分行定点帮扶单位为常州市金坛区薛埠镇山蓬村。山蓬村位于江苏省常州金坛区薛埠镇南,与溧阳市相邻,面积7.35平方公里,耕地2950亩,人口1920人。村党总支下辖党支部3个,党员78人,是金坛区级贫困村。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自2013年起,就与该村结对帮扶。常州中行党委高度重视该项定点扶贫工作,每年初召开专题党委会商议对口帮扶村的年度帮扶目标和工作计划。根据市委扶贫工作的要求,分管行领导及牵头部门负责人每季度会前往对口帮扶村进行工作调研和扶贫情况跟踪,了解民情民意,掌握好第一手资料,同时向村民农户宣传中行的相关普惠金融政策,鼓励村民主动参与到新农村建设中。每年春节前夕,分行行领导都会前往对口帮扶村慰问生活困难的农户家庭。2018年度帮扶项目为金坛薛埠镇山蓬村电教中心建设。项目建成后,用于村民技能培训,党员远程教育,提高山蓬村民的综合素质。2019年度帮扶项目为省级扶贫项目山蓬村物业用房建设1200平方米,建成后对外租赁,增加村集体收入。2020年度帮扶项目为山蓬村电商中心。项目建成后,用于承包人从电商渠道展示及销售山蓬村的农副产品。

与此同时,常州分行辖属的金坛支行与当地政府积极对接,在地方金融服务方面给予支持,帮助当地的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取得了银政双赢的局面。

2018年,常州中行被常州市委市政府评为“百千万”帮扶工程先进单位,2018年,时任常州中行党务工作部部长丁琪璐被评为常州市“百千万”帮扶工程先进个人。

消费扶贫 公益大爱

为全面提升精准扶贫工作质效,进一步激发中行人的公益大爱和志愿热情,同时也让广大员工更直观感受扶贫产品品质,为贫困地区农产品提供更多展示平台,常州分行多次联合中益善缘(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举办线下扶贫产品品鉴活动,在食堂提供了公益中行的热销产品供员工免费试吃;在分行食堂二楼及一楼大厅布置了宣传展架;通过内网邮箱及微信推送发送展销会信息;欢迎广大员工参与展销会,并鼓励大家支持扶贫工作。活动现场,员工们对来自贫困地区的产品赞不绝口,其中察右前旗手撕牛肉干、花小主油炸花生米、北四县代销的西域美农红枣夹核桃受到了大家广泛好评,员工们热情高涨,纷纷下单。

自公益中行上线以来,常州分行一直积极响应号召,定期组织宣传推广活动,重视推进扶贫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对脱贫攻坚工作特别是贫困地区农副产品销售产生了极大困难,江苏分行作为系统内大行,一直以担当社会责任为己任,常州中行积极响应号召,利用五一端午中秋等假日,通过总行公益中行平台集中采购员工福利,积极支持总行扶贫工作,把全行同事的爱心传递给陕西咸阳“北四县”贫困家庭。

同时,分行持续加强消费扶贫理念的宣传引导,发动员工参与消费扶贫,鼓励员工个人通过公益中行平台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助力精准帮扶,积极为脱贫攻坚作贡献。

行者常至、为者常成;扶贫攻坚,功在不舍。三年扶贫路,常州中行的扶贫脚步走得越来越坚定。未来,常州中行将牢记央企责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市委市政府号召,落实总省行的相关要求,为贫困地区早日实现可持续发展铺就“金融通途”,为建设“强富美高”新常州、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添砖加瓦。(邱国忠)

标签:常州;公益;扶贫
责编:杨春源 王婉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