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百校千企万岗”助企纾困
2022-06-16 20:5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6月15日下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南京召开“百校千企万岗”技校助企送工专项活动暨技工院校产教融合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江苏今年将组织全省110所技工院校,1000家以上“531”产业链、数字经济类和缺工严重的重点企业,对接1万个以上岗位,组织毕业生就业上岗,安排在校生实习顶岗,助力企业复工达产。

  近年来,全省技工院校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坚持技工培养与职业培训“双轮驱动”,不断优化专业结构布局,新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字技能类专业62个,与1798家企业深度合作,开设订单班、冠名班、企业新型学徒班2095个,每年面向社会开展技能培训40万人次,培养了一大批高技能劳动者。今年即将毕业的6.4万技工院校学生中,整体就业升学率已达91.3%,本地就业率达84.1%。其中,从事数字经济、制造产业的毕业生占就业学生的57.4%。

  围绕企业产业所盼、就业创业所需,江苏将着眼大培训布局,整合资金资源,完善职能分工,构建培训政策、培训资金、培训项目、管理机制“四统一”的工作体系,充分发挥技工院校主力军、主阵地作用,组织技工院校大规模开展就业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和创业培训,鼓励技工院校更多承担补贴性培训任务,通过东西部协作、对口支援机制,大力开展劳务品牌从业人员培训,切实增强培训能力、拓宽培训领域,通过高质量培训稳就业、促创业、防失业。

  发布会上,省人社厅与江苏通信服务、京东科技、科大讯飞、腾讯云等4家企业以及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签订了技能人才培养战略合作协议,常州技师学院等省内技工院校与有关企业以及安徽、河南、甘肃等省的技工院校分别签订了校企合作、校校合作协议,学生与企业签订了劳动合同,江苏省中华职教社民办教育委员会发布了培训服务稳就业倡议。

标签:技工院校;技工;数字经济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