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扎牢制度笼子 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2022-06-14 15:42:00  作者:苏铁轩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制度是现代企业的管理基础,是企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重要保障。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工作开展以来,省铁路集团结合国资监管新要求,系统谋划、分步实施,在本级和二级单位全面开展制度“废改立”,高质量建成2.0版本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开展“制度执行年”工作推动制度执行落实。

  省铁路集团在制度中创造性引入流程图、工作表单,实现“管理制度化、制度流程化、流程表单化、表单信息化”,真正让制度“看得懂、能理解、好操作、能执行”;专门制定《“制度执行年”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细化工作流程,坚持问题导向,按计划开展制度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常态化开展制度实施检查,切实加强制度督导。

  截至目前,省铁路集团共新建和评估修订制度653项,印发2.0版本制度汇编,涵盖法人治理、行政管理、人力资源、资产财务、投资发展、工程建设等11个方面,基本实现业务范围全覆盖、工作流程全管控,形成科学系统、精简高效的企业管理制度体系,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

  通过在建立健全体系完备、系统科学、宽严适度、流程闭环的2.0版本制度体系,使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决策机制更加健全,工作流程更加明确,管理行为更加规范,让运转有章可循、有迹可查,极大提升了工作的效率和规范性,促进了公司治理能力、治理水平提高以及经营管理水平提升。尤其是在铁路建设、投资融资、营运管理、综合开发、融合发展等关键领域、重要环节方面持续强化和完善制度保障,推动了集团资源优势、能力优势转化为竞争力,促进了省铁路集团发展战略落地,为推动“三大发展”,实现“五个一流”提供了坚实保障。  通讯员 苏铁轩

标签:制度;铁路集团;版本
责编:陈衍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