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改革活力为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积蓄动能
2022-06-13 12:06: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重大民生工程,也是江苏率先建成交通强省、打造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的重点攻坚领域。自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以来,江苏省铁路集团积极落实省委省政府《江苏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0—2022)》部署要求,主动融入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激发改革活力,科学系统谋划铁路发展布局,全力补齐江苏高铁建设短板,高质量建设“轨道上的江苏”。

  融入国家战略,高效率跑出高铁建设“江苏速度”

  锚定“轨道上的江苏”建设目标,江苏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随着连淮扬镇、徐宿淮盐、盐通、南沿江、宁淮等重大铁路项目的开工开通,跑出了高铁建设的“江苏速度”。

  抢开工方面,通过串联审批、并联推进,强化前期工作协同,健全铁路项目推进机制,南沿江铁路从立项到开工仅用1年,宁淮铁路仅用7个月时间,持续刷新铁路项目前期工作“江苏速度”;促在建方面,统筹防疫与建设,全力破解建设难题,整合专业力量,加强管理监督,开创10万铁军在铁路建设一线大干快干的生动局面,盐通铁路提前16个月建成通车;保通车方面,提前介入做好开通运营准备,“七路两桥”建成开通,“轨道上的江苏”主骨架基本成型。

  深化改革创新,高标准探索建设运营“江苏模式”

  按照“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改革部署,深化改革创新,省铁路集团紧盯铁路建设和运营管理,坚持建营并重,突出成网提质,更好发挥铁路运输在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中的骨干作用,提升铁路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保障能力,着力实施委托建设运营管理的“江苏模式”。

  建设方面,全面提升前期工作的主导性和质量,综合考虑项目社会和经济效益,强化设计管理和信息化技术应用,创一流开工条件和建设环境;运营方面,超前谋划省内控股铁路运营管理工作,优化货物和旅客运输服务供给,推进委托运输市场化管理,有效控制委托运输成本,加快探索铁路自主建设运营“江苏模式”。

  优化布局结构,高质效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省铁路集团紧扣“可持续发展”的核心战略目标,致力成为江苏交通运输现代化示范区建设的主力军、全国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的排头兵、铁路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领跑者,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深入谋划推进战略布局,逐步形成“铁路主业、平行产业和延伸产业”的“三大发展”产业格局。

  铁路主业方面,充分发挥省级铁路投融资平台的主体作用,统筹兼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推进前期工作、优化投资节奏、有序实施建设,努力建设好、运营好、融合好江苏高铁“一张网”,同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努力构建多元化投融资机制,强化投融资保障能力。平行产业方面,借助各地高铁新城规划建设契机,设立土地综合开发、站城融合业务专业子公司,大力推进综合开发与站城融合,推动铁路与沿线产业发展协同互进。延伸产业方面,积极发展“铁路+”,发展物流运输、物流基地业务,加快宜兴北、泰州西、江都等物流基地规划建设,研究专支线物流园区经营,推动以铁路为主的多式联运。

  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项目和重点环节,省铁路集团真抓实干,以铁路建设之“进”支撑经济发展之“稳”,更好服务、引领、支撑全省高质量发展,全省铁路建成总里程达到4204公里,其中高铁2215公里,高铁里程排名由全国第14位跃升至前3位,高铁发展实现重大历史性突破,有效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国家重大战略,切实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了高铁硬核支撑。

标签:国家战略;战略;铁路投融资平台
责编:孙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