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启动第十五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
全省发放绿色认证证书12168张
2022-06-09 21:00: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殷文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殷文静)2022年6月9日是第十五个“世界认可日”,今年的国内主题是“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传递质量信任服务绿色发展”。9日上午,第十五个“世界认可日”江苏省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南京举办。

  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夏海涛表示,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提供了广阔舞台。省市场监管局近两年来联合相关部门先后出台了推进绿色建材产品认证、推进快递包装绿色转型、推进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节能、环保、低碳领域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共发放各类绿色认证证书12168张,获证组织3878家,居全国前列。

  下一步,省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的广泛应用,全方位构建碳领域的合格评定体系,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中更好地发挥绿色产业的质量管理“体检证”“信用证”和“通行证”作用。

  省市场监管局将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积极推动标准建设。支持省内企事业单位主导或参与制定碳达峰碳中和国际、国家标准,完善绿色发展地方标准,加强标准化服务能力建设。二是大力推广绿色认证。健全全链条、全周期绿色认证服务体系,大力推广绿色、节能、环保、低碳、有机等认证项目扩面提质。持续推动认证结果广泛采信,调动各类市场主体参与绿色低碳发展的积极性。建立绿色认证监督和评估机制,强化认证有效性监管,为绿色发展构筑信用屏障。三是切实强化技术支撑。鼓励检验检测机构在智能制造、绿色低碳等领域加强技术创新、提升技术能力。深入开展检验检测服务重点产业链专项行动,针对纳米新材料、风电装备等绿色产业链开展精准帮扶、促进做大做强。加强碳达峰碳中和领域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切实规范检验检测机构从业行为。四是扎实推进社会共治。加强绿色产品标准、认证、标识相关政策解读和宣传推广,积极推动政、产、学、研、用各相关方参与绿色认证工作。加强行业自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切实维护公众的绿色消费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

  启动仪式上,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解读了省政府办公厅转发的省市场监管局等19部门《关于深入推进绿色认证促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意见》,发布了2021年度江苏省检验检测服务业发展状况;有关认证机构介绍了食品农产品领域碳认证工作,并现场颁发了全国首批零碳农产品认证证书;江苏省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联盟向社会作出服务“稳企强链”承诺;部分检验检测机构与工业机器人产业链部分企业进行了云签约。

  据悉,“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期间,省市场监管局还将结合主题,开展内外贸产品“同线同标同质”和绿色认证等工作线上培训、“世界认可日”诚信接力、检验检测机构走进产业园区和企业等活动,各市县市场监管部门也将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展符合市场和群众需求、体现地方特色的公益活动,充分彰显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工作传递质量信任、服务绿色发展的积极作用。

标签:检验;绿色认证;认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