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化管理有了“苏锦样板” 共建共治共享 人人都是网格员
2021-06-29 19:29:00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姑苏区苏锦街道不断拓展社会治理新路径,调动全民参与网格治理,通过开展“人人都是网格员”活动,探索建立义务网格员和志愿网格员制度,构建务实管用的基层治理体系,引导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大学生志愿者 体验一日网格员

  近日,苏锦街道网格化联动分中心组织了一场大学生“一日网格员”体验活动,邀请在校大学生亲身体验基层网格员的工作日常,了解网格化管理工作的点点滴滴。

  活动当天,大学生们在指挥中心体验了智慧大屏进行数据分析和研判操作流程、疫苗接种、疫情防控等专项工作,此外,他们还跟随网格长来到街道疫苗接种点,现场体验网格员的工作。在医护人员和接种人群中,这些身穿蓝色马甲的00后大学生网格员格外引人注目。

  走出网格时,学生们深有感触,告诉工作人员:“网格员的工作虽然是一份平凡而且辛苦枯燥的工作,但是当看到大家的一张张笑脸,就感觉自己不再只是被家庭保护的孩子,而是一个独当一面的成年人了。我们也能够守护千家万户的点滴幸福,保障着社会的平安稳定,真的感觉很开心。”

警网融合 宣传防范电信诈骗

  今年,苏锦街道探索警格与网格相结合的工作模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发挥网格员铁脚板精神走街串巷,入户为居民宣传预防网络电信诈骗的小常识。

  线上,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定期发布实用的预防电信诈骗方法,提高群众的防范意识。线下,网格员通过发放电信诈骗及防范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单页、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为居民讲解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网络诈骗问题,介绍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惯用手法、作案方式以及电信诈骗对消费者人身和财产安全的危害。提醒辖区居民和商户警惕电信网络诈骗,注意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要抱着贪小便宜的心理,不轻易相信“低投入高回报”“低风险高收益”“一本万利”等诱惑。

志愿疫情防控 守护居民健康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苏锦街道的各党支部工作人员纷纷下沉至社区,做起一日网格员,与社区网格员共同为辖区居民筑牢健康防线。一方面,网格员们协助工作人员通过现有户籍信息的比对,轮番对居民进行电话宣传,询问辖区居民商户是否有预约接种新冠疫苗,并耐心解答居民提出的疑问,竭力帮助居民解决问题助力疫苗接种。

  另一方面,网格员每日通过公安数据,对入境人员和中高风险地区来苏人员进行电话排查,每日汇总电话排查数据,2021年1月至今共排查国内中高风险人员4908人次,境外返苏人员993人次,做到一日一上报、一日一总结。对于辖区进行居家健康管理,网格员上门入户前在微信群通知居民做好自我防护,采取“敲门不进门、监测不接触”的方式,为居民做好体温检测,同时对居民的健康状况和生活需求进行登记和上报,按有关规定逐项解决,尽力守护辖区居民,守护他们的健康。

标签:网格;苏锦街道;电信诈骗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