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名海外博士携新项目江苏找“婆家”
2020-12-15 20:3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孙海燕)“2020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15日在南京启动。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02名怀抱梦想的海外博士,克服疫情影响,远渡重洋来到江苏,来到钟灵毓秀的紫金山下,畅叙友谊,共襄盛举,畅想未来。

  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戴元湖介绍,海外人才是江苏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资源。百名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自2006年举办以来,已先后邀请来自25个国家和地区的1531位海外博士赴我省考察交流,带来总投资超过20亿元。

  作为已落地海外博士代表,南京工业大学先进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柔性电子前沿科学中心印刷电子所所长秦天石是土生土长的南京人。2015年,他参加了海外博士江苏行活动,看到了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看到了政府对海外人才引进工作的重视和投入。最终选择把创业项目落户在南京江宁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同时入职南京工业大学继续从事专业领域方面的研究。

  谈到自己的选择,秦天石十分感慨。他说,江苏的人才引进,不是一味地靠物质引才,它统筹考虑了就业、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和环境资源承载能力,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把人才的智力和智慧充分激发出来、合理使用起来。

  现场参会海外博士代表蔡小敏是位90后,江苏泰州人,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博士,主攻结肠癌治疗、肿瘤免疫等。这几年,江苏新经济、新模式、新业态展现出蓬勃的活力、强劲的势头。未来的创新一定基于临床,将来新药研发的源头对于临床资源的需求会特别大,希望能与江苏生物医药类企业合作,把临床资源、临床问题直接推进到江苏药物研发企业的研发部门,为江苏肿瘤临床和转化医学研究贡献力量。

  今年9月,江苏集中发布2020-2021年度江苏紧缺急需海外高层次人才和项目需求信息,面向全球发出3467份“招贤令”,截至上月底,共收到政策咨询2500多人次,进行意向性对接470多次,已达成意向性签约199个。

  创业启动资金不足,是很多创业者面临的首要问题。江苏大力开发“人才号”金融产品,与建设银行、风投机构等合作,为高层次海外人才提供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贷款以及投融资等服务,“人才贷”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亿元。建设银行针对高端留学人才特设创业者港湾,为初创企业提供最高3000万的小微贷款;专设住房租赁和房贷绿色通道,对纳入省人社厅名单内的高端留学人才,优先提供高端租赁住房,并可提供低于市场均价的优惠按揭贷款利率。成立人才创投联盟,汇聚全国118家知名创投机构,建设深交所人才企业上市培育基地,设立人才创新创业路演中心,帮助解决人才融资难题。多渠道多方式满足人才住房需求,推行人才子女教育优先保障计划,完善人才就医绿色通道、健康体检等服务,全力做好人才服务。

  

标签:海外博士;江苏;海外人才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