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三年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超57.48万个
2020-12-15 20:38: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钱海盈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记者 钱海盈)昨日,记者从江苏省住建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省“停车便利化工程”三年行动圆满收官,近三年,全省共增加公共停车泊位超过57.48万个(其中2018年19.22万个、2019年22.26万个、2020年已超过16万个);省内大多数设区市的机动车停车泊位与机动车拥有量之比已达到1.2:1以上。

  从2005年到2019年,全省机动车保有量从192万辆增加到1919万辆,增长了10倍之多,但停车设施增长明显滞后,导致停车矛盾凸显,难以满足需要,特别是老城区的停车难、停车不便捷问题越来越成为民生痛点。

  江苏各地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增加停车泊位,推进停车整治。南京市累计整治老旧小区717个,新增停车泊位1万余个,受益居民超25万户;无锡市对胜利新村等8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实施宜居化改造新增车位800个;常州市利用城市边角和空闲地块新增停车泊位近1000个,缓解周边小区停车压力;苏州市通过老旧小区综合整治,2019年新增停车泊位超5000个;泰州市优化老旧小区停车资源,通过开展老旧小区“微整治”,有效缓解小区停车矛盾,共计增建、改建停车约12000个;南通市实施小区“微循环”改造,共计完成100多个小区,新增停车泊位2万多个;宿迁市积极推行机关企事业单位院内停车资源开放共享,已有35个机关单位庭院停车泊位向市民开放,释放停车泊位近6000个。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省13个设区市全部建成市级智慧停车平台,一些城市还开发建设了停车App、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基本实现了电子支付;除地磁外,各地也在探索高位和低位视频等新技术实时监控停车泊位,实现停车泊位无人值守;南京和淮安市率先开展ETC智慧停车试点工作,苏州市吴江区建立了路内巡检终端+ETC支付,方便市民实现无感支付。

  我省还创新研究建立了“停车指数”长效机制。对于停车设施如何发展、停车问题在哪里、应当如何解决等内容,“停车指数”用一个直观、量化的数据指标进行表达,通过积极构建城市停车工作动态综合指数,促进各地城市停车供需平衡。目前,“停车指数”已在泰州、徐州两市开展试点应用。江苏省住建厅副厅长陈浩东表示,下一步,“停车指数”将作为巩固停车治理成效和推动建立停车治理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省住建厅将联合省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建立定期公开发布制度,在全省加快推广应用。

标签:停车;泊位;江苏省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