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光大银行强化债券承销支持实体经济
2022-06-20 20:10: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光大银行快速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加强协同,多措并举强化债券承销服务,坚决扛起稳经济、稳增长的光大担当,全力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市场主体,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2022年1-5月,该行债务融资工具承销规模超2070亿元。从区域来看,京津冀区域债券承销506亿元,长三角区域447亿元,珠三角区域258亿元,全力支持重点区域实体经济发展;从行业和企业性质来看,该行借助债券承销为制造业企业融资234亿元,为民营企业融资115亿元,积极助力稳经济、保主体、保就业。

快速响应,设立“绿色通道”

  面对疫情反弹,光大银行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对接响应机制,通过优化业务办理流程,设立“绿色通道”,全力保障受疫情影响地区的债券承销业务“不打烊”,帮助市场主体完成债券融资,助力稳住重点地区经济基本盘。

  平安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是平安集团旗下的融资租赁业务全资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陆家嘴金融中心,是我国融资租赁行业服务实体、助推产业升级的重要金融服务平台。5月中旬,光大银行通过优化审批方式、提高审批效率、增加包销支持等一系列举措,高效完成平安租赁2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承销发行工作。此次发行也是半年内光大银行与平安租赁的第三次债券承销业务合作。据悉,2022年1-5月,该行在北京、上海的债券承销规模分别达375亿元、127亿元,以实际行动保障涉疫地区金融服务不停摆。

突出重点,聚焦政策导向精准发力

  为有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光大银行聚焦货运物流、能源供应等重点行业、重点企业融资需求,近期先后完成上海港、南方航空、国家电网等多家企业的债券承销发行业务。

  晋能控股煤业集团有限公司是我国最大的煤炭生产销售企业之一,煤炭储量丰富、煤质优良,行业优势明显。6月6日,光大银行成功发行晋能控股煤业集团10亿元中期票据项目和10亿元永续票据项目,全力支持山西省委省政府“稳定保障能源生产、稳定保障电煤供应、稳定保障发电供电”相关部署,有效满足了企业拉长融资期限、降低负债率的需求,为保障我国煤炭主产区能源稳定供应提供有力支持,夯实能源保供底盘。

加强协同,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

  光大银行依托光大集团金融全牌照,加强协同联动,强化对绿色发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的债券承销服务,提升对实体经济特别是重要领域、重大工程等中长期项目的金融服务水平。

  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环保清洁领域重要的投融资主体,是推动广东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实施主体。5月,广东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计划发行绿色债务融资工具。为保障企业融资规模、降低融资成本,光大银行通过与集团内其他企业及银行内部各部门的联动,加强“承销+投资+交易+销售”的协同,助力广东省环保集团7.11亿元绿色中期票据成功发行。募集资金将用于32个污水处理项目的建设及运营,有效推动了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和绿色低碳项目建设。

  光大银行将进一步通过债券融资业务,把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持续巩固和提升债券承销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稳住经济大盘。

标签:光大银行;债券;债券承销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