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激扬“华夏力量” 助力“六稳”“六保”
2020-11-13 14:26:00  
1
听新闻

金融活水滋养实体经济、反哺社会民生,为稳企业保就业提供支撑,这是国家层面的战略要求,也是当前形势下经济金融共荣发展的必由路径。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巨大冲击和复杂的市场环境,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关于“六稳”“六保”的各项工作部署,通过增加信贷供给、增进服务创新、落实减费让利,高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以全方位金融保障服务为实体经济“输血”纾困,为经济社会复苏发展贡献华夏金融力量。截至9月末,全行各项贷款余额1504.65亿元,比年初增加312.56亿元,增幅达26.22%。

引流“活水” 润泽重大战略

实体经济的转型蝶变,离不开金融活水的灌溉滋养;战略使命的落地生根,有赖于金融力量的支撑助推。

今年以来,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始终紧跟中央及地方政府产业政策导向,行领导密集拜访政府、企事业单位、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外贸及小微企业,组织业务研讨,共商合作、共谋发展。结合江苏省区位特点,该行加大对“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建设”和“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的支持力度,针对地方重大项目、全面小康建设、绿色产业发展增强信贷供给,以高质量服务保障凸显出一个现代金融企业的责任担当。

深入地方肌理,与地方发展共生共荣。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紧抓南京市“四新”行动等建设机遇,积极运用“商行+投行”特色经营模式,全面拓展专业服务领域,不断加大对高端装备、生物医药、前沿新材料等13个先进制造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民生建设、传统基建及5G、人工智能等新基建领域的服务力度,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精准性和直达性。

制造业是强国根本,是实体经济的骨骼与核心。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深入落实党中央及江苏地方政府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指示精神,按照总行要求和政府部门引导,紧盯江苏“制造业强省”路线图,明确制造业贷款目标及支持政策,配置专项资源保障和内部资金转移价格优惠,着力加大中长期贷款投放力度,支持先进制造业集群和传统制造业升级改造,助力“江苏制造”向“江苏智造”转变。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制造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达20.14%。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丰盈金融“活水”灌溉三农“沃野”。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全面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联动推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加快县域网点布局,持续加大“三农”领域金融资源投入,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农村普惠金融。支持了南京新农土地整理发展项目等一批现代农业企业、乡村特色产业、农村基建项目及新型城镇化建设。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涉农贷款达359.46亿元。

做重大项目的支撑者、服务者,让金融“真金白银”成为项目的“助推器”与“动能源”,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潜心为地方经济夯基垒台。2020年上半年,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参与江苏省经信委、人民银行南京分行等政府部门搭建的银企融资对接会,结合江苏省区位特点,加大对“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长三角一体化”等发展战略的重大建设项目、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运输业等基建行业和领域大型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积极把握南京市“四新”行动和各地市新基建建设机遇,加大对5G基站建设、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城市轨道交通等七大领域研究和客户开发力度;按照总行要求和政府部门引导,主动调整信贷投向结构,优先向政府支持和引导的重大基建项目、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倾斜,同时顺应经济周期变化,加大对消费、学校、医疗、养老等弱周期行业的营销力度。

守护绿水青山,扎实打造“绿筑美丽华夏”品牌。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紧紧围绕江苏高质量发展的主线,将“绿色发展”理念贯穿全行经营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提升全行业务“含绿量”,充分发挥绿色信贷、绿色租赁、绿色投资、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等绿色金融产品优势,打造“绿筑美丽华夏”品牌。该行成立了绿色金融领导小组,致力完善绿色金融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针对绿色金融项目快速审批、优先投放,引导资源配置向生态环保产业倾斜。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绿色金融客户数较年初新增129户,增速达43.73%;绿色贷款余额增速达48.2%,绿色贷款占比为19.48%。

全方“输血” 激活实体经济

金融创新,是金融机构提高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常态命题。在传统服务模式遇到严峻挑战的形势下,金融创新成为提升服务实体直达性、支持稳企业保就业的关键着力点。

自疫情发生以来,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迅速响应政府和监管部门要求,成立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支持实体经济工作方案》,通过金融创新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全方位能力。

强化产品创新,筑牢资本抵达实体企业最直接的“桥梁”。围绕重点核心企业,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深化运用“商行+投行”的服务模式,协调了各业务条线的力量,综合运用传统信贷、绿色金融、贸易金融以及各类直融产品,为产业链企业提供了全方位、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认真执行总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发展战略,细分行业和区域信贷政策,深入园区、市场、核心企业上下游,积极推进“百行进万企”升级扩面工作,认真落实人行两项直达政策,依托创新产品解决小微企业融资痛点。依据平台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难题,为平台链条上的小微企业给予信贷支持,相继推出了建筑行业经理人贷、政府采购贷、医院上游采购贷、工程通融资贷。对遇有暂时流动性困难,但产品有市场、项目有发展前景、技术有市场竞争力的小微企业,重点优化和推广年审制、循环贷、无还本续贷等续贷特色产品,解决客户临时性资金周转问题。

为激活效率,跨越物理空间阻隔,金融服务向“线上迁移”成为大势。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的供应链在线融资反向保理产品,成为该行聚力“线上金融”的一个鲜明折射。该产品通过网上企业银行、银企直联等渠道向供应链金融客户提供的融资在线发放、随借随还、额度可循环使用的一种业务模式,实现应收账款在线确认、在线融资申请、在线放款、在线还款等功能,且融资客户和核心客户系统对接无成本,大大降低企业人工、差旅成本。该行运用这一产品,向防疫应急物资重点生产企业某电子有限公司发放融资5笔共288万元,零接触业务办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创新服务方式,让金融资本扶持更加精准、更加贴合需求。为有效对接企业在复工复产中的各项金融服务需求,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行领导主动带队深入企业开展对接,与企业负责人进行沟通交流,确保政策直达企业、服务直达企业、满意直达企业。在淮安等地召开银企对接会,并与参会企业签署了融资意向书,通过实际行动切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经历新冠肺炎疫情“磨砺”,金融业与制造业实现进一步互动共融,是一方经济回血复苏、形成良好势头的根基。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关于把优先支持制造业复工复产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及江苏地方政府、各级监管机构关于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精神和要求,主动顺应产业导向,回归本源、专注主业,紧跟实体经济转型发展需要,加大力度支持江苏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提高服务实体经济的效能。

明确方向,让金融输血有的放矢。首先,积极支持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具备一定规模优势、产品市场需求稳定的先进制造企业;其次,优先支持高新技术、重大技术装备、工业强基工程企业,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新兴产业企业;再次,支持一批技术水平先进、竞争优势明显、自主创新能力强、产品有市场、经营效益好的装备制造企业。

多措并举 倾力扶助小微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小微企业量大面广,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与重要支柱,一头连着产业复工复产,一头连着就业民生,是做好“六稳”、落实“六保”的重要“神经元”。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将吸纳就业能力强的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企业,尤其是以产业集群和供应链为依托的行业龙头或核心配套及其上下游制造业小微企业作为重点保障类企业,稳妥有序支持广大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需求。

体系化的金融产品,是金融资本直达实体经济最直接的桥梁。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以多样化产品运用为抓手,围绕地方主流园区支持实体小微制造业, 运用厂房按揭贷为购买经营用房的小微制造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针对核心平台链条上的小微企业,积极运用政采贷、创业贷、租金贷、反向保理、商票保贴等产品开展批量化服务。针对科技型企业成立时间短、轻资产的特点,以“苏科贷”产品为依托,为科技型小微制造企业提供信用支持;加快“银税互动”产品推广,结合企业纳税等级和纳税数据,积极运用银税通产品拓展对小微制造企业的信用贷款惠及面。

南京绿金人橡塑高科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橡胶绿色高值化循环再利用技术研发和专用设备制造的小微企业。围绕企业“LJR-5000Y型绿色高效连续制备再生胶生产线”项目,华夏银行南京分行积极协助企业完成“苏科贷”的准入备案,迅速向企业发放了苏科贷300万元。该笔贷款不仅为企业解决了流动资金缺口,同时也成为华夏银行南京分行运用苏科贷为“中国智造”加油助威的重要一例。

华夏银行南京分行提供的一份材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末,该分行运用表内外各种方式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支持超48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幅达27.5%,其中“两增”贷款较年初增幅达34.96%。

在服务国家战略、滋养社会经济中贡献金融力量、镌刻华夏担当,这是华夏银行南京分行一贯的风姿。庚子年始、疫情之下,该分行始终紧跟中央及地方政府产业政策导向,牢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要求,积极做好“六稳”落实“六保”任务,服务重大项目,支持先进制造,扶助小微企业,与实体经济携手共度、相互滋养,折射出坚定如磐的服务姿态。这一姿态,为江苏夺取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复苏发展双胜利添加了助推剂,也为自身高质量跨越奠定了坚实基础。

标签:华夏银行;分行;实体经济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