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南通启东花园路支行成功拦截八旬老人近70万元电信诈骗
2021-01-06 15:32: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沈海宁 韩璐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工行南通启东花园路支行员工凭借着火眼金睛成功阻止了一笔巨额汇款,避免了一对八旬老人近70万元的损失。

12月21日下午3点半左右,南通启东花园路支行里来了一位要汇款的老人。老人新王,年近80。

网点工作人员接待后发现不太正常,一是老人神色谨慎紧张,二是金额比较大,要支取4张存单共计金额约20多万元,且存单都没有到期。员工询问老人这么一大笔钱到底要派什么用?

老先生起先支支吾吾,不愿透露实情,在网点工作人员耐心的询问下,老人说出了事情的经过:他老婆接到一个电话,他老婆被公安机关找到了,然后要她把钱转账转到一个安全账户。他要救他老婆!

这肯定是诈骗了。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劝说下,老人放弃了汇款,同时,他向工作人员反映了另外一个情况:他老婆在其他银行正在排队,去提前支取她的存单,她还有其他两个银行的存单要取。

网点员工一听就着急了,立刻拨打老人爱人的电话,但是电话始终无法接通。情况紧急,网点工作人员立刻陪同王大爷去邻近的几个网点展开寻找。下午3点49分左右,在农商银行一家网点找到了正在排队取款的老人爱人陈阿姨。

工作人员带领两位老人到网点后,陈阿姨对于工作人员的劝说半信半疑,不仅如此,她还给工作人员出示了一张显示为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对她发出的刑事拘捕令微信图片,称再不汇款就要出大事了。于是,网点工作人员和民警同志列举了近年来发生的诈骗案例,理性地分析给两位老人家听,慢慢陈阿姨转变了观念,最终放弃了汇款的念头。

经过清点,两位老人准备汇出的钱款有近70万元,这可是两位老人省吃俭用用来养老的全部积蓄。两位老人不停感谢工行,连说:工行救了他俩存款,救了他俩的命!

南通启东花园路支行成功拦截八旬老人近70万元电信诈骗,受当广大市民的好评和相关部门、新闻媒体,启东市公安局专门采集为防范电信诈骗先进案例并拟予以表彰,启东广播电视台、《启东日报》先后采访报道。(沈海宁 韩璐)

标签:; ;老人;启东
责编:张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