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振振:宋词新解(10)
2021-04-15 12:41:00  来源:江南时报  
1
听新闻

  钟振振博士1950年生,南京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古文献整理研究所所长。兼任国家留学基金委“外国学者中华文化研究奖学金”指导教授,中国韵文学会会长,全球汉诗总会副会长,中华诗词学会顾问,中央电视台“诗词大会”总顾问、《小楼听雨》诗平台顾问、国家图书馆文津讲坛特聘教授等。曾应邀在美国耶鲁、斯坦福等海外三十多所名校讲学。

  钟振振:宋词新解(10)

浣溪沙·荆州约马举先登城楼观塞

[宋]张孝祥

霜日明霄水蘸空。鸣鞘声里绣旗红。淡烟衰草有无中。

万里中原烽火北,一尊浊酒戍楼东。酒阑挥泪向悲风。

  关于“霜日明霄水蘸空”

  胡云翼先生《宋词选》注曰:“霜日明霄水蘸空——秋天的太阳照在大(天?)空里像蘸了水似的那么明亮。”(上海古籍出版社 1978 年版,第 237 页)

  夏承焘、盛弢青先生《唐宋词选》注曰:“霜日句:秋天的太阳在天空照耀,远处水天相接。”(中国青年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121-122 页)

  按:宋陈彭年等《广韵》卷四《去声·五十八陷》曰:“蘸,以物内水。”丁度等《集韵》卷八《去声》下《五十八陷》曰:“蘸,《说文》:以物没水也。”

  唐宋诗词中写到景物在水中的倒影,往往也用“蘸”字,其义略同于“映”。这是活用,是艺术的描写。

  如唐白居易《巴水》诗曰:“影蘸新黄柳,香浮小白蘋。”

  宋林逋《池上作》诗曰:“簇簇菰蒲映蓼花,水痕天影蘸秋霞。”

  孔武仲《自实丰仓归》诗曰:“含黄欲坼江边柳,蘸绿相重水上山。”

  叶梦得《江城子》词曰:“碧潭浮影蘸红旗。”

  张抡《菩萨蛮》(人间何处难忘酒)词曰:“柳影蘸湖光。”

  辛弃疾《菩萨蛮·赠周国辅侍人》词曰:“画楼影蘸清溪水。”

  杨炎正《浣溪沙》(杨柳笼烟袅嫩黄)词曰:“桃花蘸水染红香。”

  赵以夫《双瑞莲》(千机云锦里)词曰“天蘸水,彩舟过处,鸳鸯惊起。”

  吴文英《梦芙蓉·赵昌芙蓉图梅津所藏》词曰:“城影蘸流水。”

  郑楷《诉衷情》(酒旗摇曳柳花天)词曰:“碎绿未盈芳沼,倒影蘸秋千。”皆是其例。

  而张孝祥此词之“水蘸空”,与赵以夫词之“天蘸水”,意境尤为相似,都是写天空倒映在江湖水中。

  夏承焘、盛弢青先生说“远处水天相接”,似亦可通;胡云翼先生说“秋天的太阳照在大(天?)空里像蘸了水似的那么明亮”,恐怕不确。

  关于“鸣鞘声里绣旗红”

  胡云翼先生《宋词选》注曰:“鸣鞘声里绣旗红——鸣鞘声,行军时身上佩带武器发出的响声。鞘,藏刀的套子。”(上海古籍出版社 1978 年版,第 237 页)

  夏承焘、盛弢青先生《唐宋词选》注曰:“鸣鞘,挥鞭作声。鞘,鞭梢;亦作刀匣解。”(中国青年出版社 1981 年版,第 122 页)

  按:“鞘”字有平声和去声两种读音,读音不同,意思也就不同。

  《广韵》卷二《下平声·五肴》曰:“鞘,鞭鞘。”又卷四《去声·三十五笑》曰:“韒,刀韒。鞘,同上。”

  依照词谱,《浣溪沙》调第二句的第二字必须是平声。因此,“鸣鞘”只能作“鸣鞭”解,而不能作“藏刀的套子”解。

  胡先生所注全错。夏先生、盛先生说“挥鞭作声”,是对的;又说“亦作刀匣解”,却无异于画蛇添足。

  《全宋词》中,除本篇外,用“鸣鞘”字面者凡十例。其中写北宋时元宵节皇帝车驾出游者四例:

  丁仙现《绛都春·上元》曰:“须臾一点星毬小。渐隐隐、鸣鞘声杳。”

  阎苍舒《水龙吟》曰:“正红毬过了,鸣鞘声断,回鸾驭、钧天奏。”

  无名氏《鹧鸪天·上元词》曰:“登复道,听鸣鞘。再颁酥酒赐臣僚。”

  无名氏《大宋宣和遗事》卷上拟窃杯女子《念奴娇》曰:“鸣鞘响处,万民瞻仰宫阙。”

  据宋孟元老《东京梦华录》卷六《(正月)十四日车驾幸五岳观》条记载:“驾近,则列横门十馀人击鞭。”

  又《(正月)十六日》条记载:“至三鼓,楼上以小红纱灯毬缘索而至半空,都人皆知车驾还内矣。须臾,闻楼外击鞭之声,则山楼上下灯烛数十万盏,一时灭矣。”

  上述四例中的“鸣鞘”,即《梦华录》所谓“击鞭”,是以鞭声静场警肃臣民。

  “鸣鞘”的作用与此相同,但场合不同者有四例:

  张先《双韵子》曰:“鸣鞘电过晓闱静。”

  许将《临江仙》(圣主临轩亲策试)曰:“鸣鞘声震未央宫。”

  晁端礼《寿星明》(露湿晴花)曰:“肃鸣鞘,又向瑶池高宴。”

  曹组《鹧鸪天》(辇路薰风起绿槐)曰:“云韶杳杳鸣鞘肃,芝盖亭亭障扇开。”

  至于剩下的两例,王之道《庆清朝·追和郑毅夫及第后作》曰:“鸣鞘绕,锦鞯归路,醉舞醒狂。”

  陈允平《大酺·元夕寓京》曰:“迢迢鸣鞘过,隘车钿辔玉,暗尘轻掠。”

  则“鸣鞘”为骑马者挥鞭作响,与张孝祥词“鸣鞘声里绣旗红”之“鸣鞘”,意思完全一样了。

标签:宋词;去声;车驾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