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航义渡今犹在
2020-05-14 11:35:00  作者:王慧骐  
1
听新闻

在江都待了近六年,因公干而往返小纪多次。八十年代吃小纪的熬面,甚至觉得那就是世间最美的一碗面,鲜香而肥硕,早起一碗下肚,中午饭都不太吃得动了。干文化局长那几年,全县的文化工作会议放在小纪开应当不少于三次。有一回,上海的一本当时发行量达一百多万份的《故事大王》杂志,在小纪举行过一次全国性的作者笔会。该杂志的骨干编辑吴荣喜先生是江都人,他找到我,表达了想回故乡搞这个活动的愿望,我二话没说,积极帮他张罗,促成了天南海北写作儿童故事的高手齐聚小纪这桩美事。交流创作之余,与会者对小纪丰富而新鲜的水产赞不绝口。

搏浪雕塑

2018年秋,我在调离江都三十一年后重返旧地,再走小纪,老友花善祥陪我叩访真如寺。较我原先记忆中的真武大殿确也有了很大的变化。还记得八十年代为了它的修缮,向省里争取资金,我曾几次起草报告,还特地把文化厅文物处的蔡处长请到小纪来实地考察。如今但见寺内香火依旧,而心中却有物是人非之慨。

真如寺

关于小纪这个地名的由来,我也是后来阅读有关史料时才得以知晓。听说是到了上世纪九十年代,乡镇领导在对本土文化进行梳理和归纳时,将这个流传了一千多年的美丽传说,以一种实体的形象展示给了世人——这便是传说中为乡人慈航义渡的纪姓青年艄公。由雕塑家制作的艄公划浆的巨幅塑像,和环绕周边的一座喷水池,建在小纪镇的中心花园内。它不仅诠释着小纪这个地名的来历,同时也表达了一种人心向善的美好理念。

英泰集团

由慈航义渡,令我很自然地联想起善祥笔下正在创作的一部人物传记。他写的是一个土生土长的小纪人,一个富有传奇色彩同时又脚踏实地的小纪人。他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后期,就不声不响地在他任职的那个村里,进行了集体耕地承包到户的探索性尝试(甚至比安徽凤阳小岗村那18户按红手印的农民还要早),他算得上是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批“摸着石头过河”的先行者。在素以农业生产为主要特色的小纪地区,他担任支部书记的这个村子,成为八九十年代几任县委书记长期蹲点、出经验出成果的一个基地。他叫马祥根,他的名字在江都大地上响了有几十年。去年十月,善祥领我去见了他,一个个头不高,但却十分精干矍铄的古稀之人。他现在的企业叫英泰集团,主要生产各类电机产品。善祥跟他是多年的老朋友了,他对善祥也是无话不谈。为了写这部书,善祥待在这个企业有一段了,整天跟老马泡在一块,感受他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论搞企业,老马已有了近四十年的积累,可谓经历了太多的风风雨雨。我那次与他有过颇深入的交谈,发现他对中国起起伏伏的市场经济,有着特别敏锐和特别清醒的观察与判断,无论外面的世界刮怎样的风,他心里始终有一只以不变应万变的罗盘。几十年里,几多红极一时的企业家都没了声息,而马祥根这棵傲雪的青松,却始终屹立不倒。正是由于他和他所领导的这个企业,保持一种长盛不衰的生机,因而对于地方经济的繁荣和就业人员的安置,某种意义上,他成了一位具有新时代特征的慈航义渡的“艄公”。

英泰集团

所以当善祥最初和我讨论这个写作项目时,我未作任何迟疑地告诉他,这是一个绝对值得为之付出的选题。写老马这个人,其实就是写我们一路走来的这个风起云涌的时代。马祥根一定不是一个孤立的存在,他和这片土地共生共荣,他所代表的也一定是小纪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我对善祥说,你是在为整个小纪写一部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书哩。

王慧骐简介:王慧骐,生于扬州,现在南京生活。中国作协会员。出版有个人著作二十余部。从事编辑出版工作三十余年。

标签:江都;善祥;艄公
责编:李芸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