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银行入股镇江农商行现分歧 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投反对票
2020-06-15 20:28: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记者 王琦  
1
听新闻


视觉中国供图

江南时报讯(记者 王琦)近日,常熟农商银行(以下简称常熟银行)披露的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引起外界关注。在这份针对入股镇江农商银行的议案中,12票同意,3票反对,且3张反对票均来自该行的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一份入股的议案暴露出董事会的分歧,让外界浮想联翩,也对常熟银行发展前景提出了疑问。江南时报记者为此联系了常熟银行,并得到了书面回应,进而试图从中揭开常熟银行股东暗战的迷雾。

常熟银行战略扩张引发内部分歧

6月3日,常熟银行披露一份董事会决议公告:针对入股镇江农商行的议案中,12票同意,3票反对。常熟银行2019年股东大会还未召开,并购还需提交最终股东大会审议,但董事会内部的“异见”公开化,给公司扩张战略蒙上阴影。公告披露,赵海慧、孟施何和杨玉光三位董事对此项议案投反对票,反对理由是根据目前项目标的的经营情况、资产质量、定价估值等情况,需对项目情况进行更进一步分析,为投资决策提供更加充分的依据。

记者了解到,投反对票的三位董事均来自常熟银行第一大股东交通银行,赵海慧于2013年10月起任交通银行战略投资部副总经理,孟施何于2016年8月起任交通银行苏州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杨玉光于2014年7月起任交通银行审计监督局副局长。

与交通银行9.29%的占股比例相比,常熟当地机构包括常熟市发展投资有限公司、江南商贸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白雪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等股东占比都未超过4%,这些股东背后都有地方国资背景。让交通银行三位董事想不通的是,自己明明是第一大股东,但却只能做提反对意见的“少数派”,在少数服从多数的情况下,交通银行只能咽下苦果,后悔为何不是实控人。

入股镇江农商行到底值不值

对于这项入股争议,其实最大的焦点在于花10.5亿元入股镇江农商行究竟值不值得。按照常熟银行的说法,通过投资入股,双方将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发挥协同效应,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小微客户。该行独立董事认为,投资入股镇江农商行,可以更好地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推动普惠金融发展。相关人士指出,这场高达10.5亿元的收购案,一旦完成,常熟银行将获得镇江农商银行5亿股,并晋升为第一大股东。

东北证券表示,对于镇江农商行,引入战略投资者,可以提升自身经营水平,改善资产质量状况。对于常熟银行,则打开了异地扩张的市场空间。三位董事投反对票,或因审慎原则——交易额超过10亿元,交行内部需要进行分析决策。

天风证券认为,镇江农商行行长施健曾是常熟银行副行长,熟悉常熟银行微贷业务及企业文化,或利于镇江农商行中高管理层顺利过渡,也有利于镇江农商行信贷员队伍改造。

持不同意见的人士指出,常熟银行采取的是溢价收购,耗资10.5亿元认购非公开发行的5亿股,意味着常熟银行的认购价为2.1元/股。截至今年一季度末,镇江农商行净资产预估值为18亿元,每股净资产1.8元,认购价对应PB大约为1.15倍。公开披露资料显示,2020年3月末镇江农商行总资产220亿元,2019年ROE、ROA分别为4.71%、0.53%,盈利能力受到了信用成本拖累,2019年信用成本2.19%,2019年末不良率达2.98%。中泰证券犀利地指出,预计公司整体不良在13亿至14亿左右,实际不良率在11%,本次增资预计部分将用于坏账处置。反对意见很明确,常熟银行这次收购入股实际上是当起了“救火队友”,慷慨解囊帮镇江农商行这个“小兄弟”处理不良资产难题。

常熟银行公司内部治理面临考验

针对此次收购案的股东争议,记者联系了常熟银行。就记者关心的问题,常熟银行给予了书面回应。常熟银行表示,董事会召开前,该行就入股镇江农商行事宜与各位董事进行了积极交流,将对项目情况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并加强与股东的沟通。此次投资分歧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未来该行将进一步加强与董事的沟通和交流。针对第一大股东三位董事的反对理由,常熟银行称,董事对于公司重大决策表达不同意见,十分正常,恰恰是公司治理有效的体现。该行将按照相关董事的要求,对项目情况进行进一步的分析,并加强与相关董事的沟通,取得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相关人士指出,作为一家没有实控人的上市银行,常熟银行的内部治理一直受到外界关注,特别是在出现了股东战略分歧的情况下,尽管常熟银行表示将继续加强股东之间的沟通,但这次投资矛盾的公开可能只是一个开始,未来也许还会有不和谐之音产生,如何消除股东之间的理念裂痕,常熟银行未来动向令人拭目以待。

标签:银行;镇江;商行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