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等大事,南京头盔翻倍涨价
头盔缺口形成的市场将超百亿元
2020-05-19 19:44:00  作者:江南时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孙海燕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见习记者 孙海燕)年初抢口罩,最近抢头盔。这两天头盔涨价登上了热搜榜单,记者了解到,近日公安部门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受此影响,不管是线上销售,还是线下专卖,头盔都成了“香饽饽”,有的价格翻倍涨。

线上销售:一周时间价格翻倍涨

记者昨日登录淘宝阿哈旗舰店看到,5月10日之前,一个头盔卖53元,而今同样的款式竟卖到了256元,涨了200多元。甚至还有商家表示货源已断。

市民抢购潮的背后,是安全头盔的价格上涨,供不应求。在某微信群,记者看到3天前发布的某宝头盔价格为48元,现在价格就变成了98元,涨了1倍多。

“前段时间苦口婆心劝说群里的人购买安全头盔,即经济又实惠,很多人不愿意买。”市民冯女士建了两个群,专门推荐优惠商品,一开始大家购买热情并不高,从5月份开始,每次在群里发布头盔销售的信息,都会被抢购一空。

线下走访:卖电动车的改卖头盔

5月17日傍晚,记者从南京浦口区浦珠北路骑电动车至中山北路。一路上见到摆地摊专卖头盔的有9个。价格从50到140元不等,与之前相比,每个上涨了20到50元不等。南京长江大桥上每天骑车进、出城的人流量特别大,下桥口,一位姓张的地摊老板表示,他每天利用早、晚高峰在这里摆3个小时,卖得好,可以挣个七八百。

随后,记者走访南京电动车市场发现,不少商家这段时间主营卖起了头盔。在位于水西门的一家小牛电动车专卖店门口发现,以往大门口摆的全是电动车,如今在最显眼的位置摆了头盔,老板说:“最近头盔生意不错,最高峰一天可以挣个一千多。”

市场需求:缺口形成的市场将超百亿元

今年4月21日,公安部交通管理局部署在全国开展 “一盔一带”守护行动,“盔”指的是头盔,“带”指的是安全带。

5月15日,江苏省通过了《江苏省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明确电动自行车驾驶人和乘坐人应当佩戴安全头盔,否则将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该条例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

头盔热也搅动了资本市场,5月18日早盘,头盔概念股走强,截至午间收盘,国立科技、南京聚隆涨停,伊之密、拓斯达、三夫户外、际华集团等集体大涨。

作为电动自行车生产大省和使用大省,江苏省登记在册的电动自行车约有3800万辆。那么,头盔的需求缺口有多大?

业内人士认为,头盔企业日常产量2000个就属于大厂,通常不会有很大设备投入和产能冗余。按“一盔一带”新规要求估算,新增头盔需求缺口将超过2亿个。

那么,此次头盔新政,会对这个行业带来多大影响呢?如果按照现在头盔100元左右的单价来说,头盔缺口形成的市场将超过百亿元。

交警介绍,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与汽车相比,行驶稳定性比较差,发生事故或者出现意外情况倒地时导致颅脑损伤的情况较为普遍,是摩电事故致人死亡的主要原因之一,正确佩戴安全头盔可以有效避免或者减轻此类伤害,从而实现挽救生命、降低事故死亡率的目的。

标签:头盔;电动车;电动自行车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