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豫“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推动普法“专、精、高”
2022-08-15 20:19: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嵇光前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今年以来,宿迁宿豫区“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结合工作实际,聚焦“人才队伍、特色亮点、普法阵地”建设,推动普法宣传更专业、更精准、更高效。

  一是建强队伍,普法宣传更专业。以“法治建设为民办实事”为抓手,以“推动法治宿豫建设、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打造法治文化品牌”为着力点,宿豫区司法局组织区公安分局、检察院、法院、律师事务所等10名女性法律工作者成立“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截至2022年7月,“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已发展成员达56人,每位成员都是各部门业务骨干,都是法治建设的具体实践者或研究者,进一步凸显了法律服务的专业性,提升了宣讲团的专业技能与独特作用,为普法宣传提供了更专业的法律保障。

  二是特色活动,普法宣传更精准。“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聚焦妇女儿童群体,集中开展“豫见法治金花 保障妇幼健康”专题基层宣讲活动,通过法律知识讲座、法律咨询服务、案例研讨、以案释法、送法下乡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民法典》《未成年人保护法》《反家庭暴力法》《法律援助法》等与妇女儿童权益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对接全区法治副校长、村(社区)“法律明白人”、普法志愿者、调解员深入机关、乡村、企业、社区、学校等,为妇女儿童带去实用的法律知识,不断提高全区广大妇女儿童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今年以来,“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已针对妇女儿童群体开展普法活动25场次,接待法律咨询500余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件。

  三是优化阵地,普法宣传更高效。在充分发挥“线上”“线下”普法宣传基础上,“十朵金花”法治宣讲团联合区妇联,依托乡镇(街道)妇女微家普法阵地,成立“十朵金花基层宣讲站”,常态化为妇女群体提供就业创业、劳资纠纷、职工权益等方面法律保障服务,为有需求的妇女儿童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情绪疏解等心理健康服务,为涉及家庭关系紧张、存在家庭暴力冲突的人群提供家庭关系调适、家庭教育指导、家庭纠纷化解等法律咨询服务,为宿豫区的妇女儿童群体提供一个良好的法治环境。目前,全区10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十朵金花基层宣讲站”。

  (嵇光前)

标签:普法宣传;法治;妇女儿童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