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秦淮公安被指敷衍“民生小案”
2022-08-15 12:53: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江 南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监控你没有权力看!”“社区民警休假了,我哪知道他什么时候回来”“你自己去法院起诉,反正我们管不了……”近日,窝了一肚子火的李女士冒着高温酷暑向南京市政12345热线和媒体同时反映,声称她对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秦虹派出所的各种推诿、敷衍“不再容忍”。

  “我真的没想到,平时很少跟公安打交道,这次就因为一部手机,让我们一家对人民警察的服务非常失望,原本心目中高大威武的公安形象也瞬间坍塌……“据李女士称,她和丈夫孙先生两年前住到秦虹小区,8月1日上午8点50分左右,刚下夜班的丈夫在秦虹广场边上了趟公厕,由于孙先生还随身带着一个水杯,走时不慎将手机落在公厕内。回到家后,孙先生发现手机忘拿了,立即返身下楼,一路小跑到了公厕,前后就短短几分钟时间,但遗憾的是,此时孙先生的手机已经“消失”了,并被人为关机。

  李女士和孙先生都是工薪阶层,至今还跟老母亲挤在一套小房子。据孙先生说这部手机当时花了5400元买,抵他整整一个月的工资。然而,指望警察帮忙寻回手机的孙先生和李女士随后为此历尽了种种“磨难”。

  有困难找警察,孙先生和李女士随后赶到了辖区的秦虹派出所求助。李女士认为,手机明明是开机的,捡拾者故意不想还,这才会在短短几分钟内立即关机并转移,这明显是属于故意侵占行为,民警应当会及时处置。

  “大概是上午十点左右,我们赶到秦虹派出所,向民警提出申请调看监控录像,看看那个时间段进出公厕的人员,但民警一副不在乎的样子,也不问细节就回了句查看监控人不在,有消息再通知。 ”李女士说,派出所的第一次遭遇,以及民警不重视的态度,让她的心顿时凉了一截,感觉要找回手机很难了。

  随后几天,派出所一直没任何“动静",但李女士仍然不肯放弃, 8月5日晩,李女士和孙先生根据手机定位功能,意外发现失踪多日的手机定位显示在岗虹苑49幢一单元楼,夫妻俩随即又赶紧到派出所,将这一重要线索告诉了民警。没想到的是,值班民警仍不为所动,甚至要求李女士要提供具体到哪层楼,否则他们不可能一家一家的上门去问。李女士虽然据理力争,但民警仍表示无能为力,岗虹苑社区民警也休假了,什么时候能回来他也不知道。

  ”查一下事发当时几分钟的监控录像,看有哪几个进出公厕的人,再对照下谁住在49幢,不就能查出拿手机的人了吗?“ 在丢失手机的10天后即8月11日,较真的李女士再次来到秦虹派出所,强烈要求民警必须要“有所作为”。最终,一名警号为01489*的民警告诉她,当时监控到出入公厕的人比较多,画面也不太清晰,公安不好查。在进一步交涉中,李女士了解到,民警口中声称监测到的人数,其实也就几个人,民警说有8个,而一名辅警则透露是5人。就是区这几人,派出所都不愿“多事”,以至于近半个月下来,事情了无进展,李女士感觉秦虹派出所对群众的事就是一再推诿,敷衍了事。

  既然民警不愿管,李女士便要求自己看下监控,哪怕是守株待兔,说不准自己能把人给揪出来呢。果不其然,李女士这一要求仍被拒绝,理由是她没有权力看监控,如李女士觉得有问题,可以自行到法院起诉。

  “前前后后跑了四趟派出所,民警一点责任心都没有,感觉去了就是被怼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当时对派出所的处置非常不满, 甚至在正常录音时被制止,被要求现场删除录音,也正是这行为让她决定向南京市政12345和媒体投诉。对此,江南时报记者电话采访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秦虹派出所时,一名姓黄的民警在记者的一再要求下,同意核实下情况,并让记者留个电话,遗憾的是两天来派出所一直没能回复。

  据了解,就在今年的6月28日,南京市公安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便民惠企服务二十项措施,其中就要求各级公安要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凝心聚力破小案,解民忧、合民意。而《刑法》规定:将他人代为保管的物品,或遗失物、遗忘物,据为己有,讨要后拒不归还的,属于侵占罪。李女士和孙先生坚称,他家遇到的属于"民生小案",拾机者的这种行为已涉嫌非法占有他人财产,构成盗窃罪,警方可以对涉案人员采取了刑事强制措施。

  “小案的案值不大、情节不重,但每一个小案,都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我希望南京公安能真正拿出行动,而不只是宣传和喊喊口号。”李女士说她已经向南京市政12345和12389投诉公安不作为,如果秦虹派出所仍然不理不睬的,她将打官司维权到底。本报将继续予以关注。

  江 南

标签:女士;派出所;手机
责编:许尽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