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心氨纶”织起护航产业发展安全网 张家港市公安局德积派出所“三专业”激活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
2022-06-22 21:0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超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用人单位必须为劳动者提供必要的劳动防护用品……”6月5日20时,张家港市公安局德积派出所民警李新达正在通过网络直播的方式进行安全生产授课。面对辖区氨纶纱企业集聚的实际,德积派出所会同张家港市包芯纱行业协会推出“安心氨纶”工作机制:由派出所牵头,将协会技术人员与社区民警编成“安心氨纶”服务队,常态开展安全生产治理行动,在织密安全生产防护网的同时,全面助企纾困。

专业建议

推动行业安全风险精准评估

  位于长江沿岸的张家港市德积街道被誉为“中国包芯纱名镇”,是全国性的棉纺织产业集群。在德积派出所辖区,仅氨纶纱企业就有251家,列管的41家危化品企业均为氨纶纱附属产业。

  借力行业协会、瞄准产业特点,“安心氨纶”服务队推出“专家进组”活动,抽调行业协会资深管理人员、吸纳企业安全管理骨干组建专家小组,在参与随警检查、行业互查的基础上,及时向企业发布安全生产管理工作提醒、提供安全生产工作建议。

  “这份建议很实在,我代表董事会向你们表示感谢。”5月29日,江苏德积高端纺织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李云才,指着《“安心氨纶”月度安全生产建议》说。

  就在一周前,社区民警姜华、协会秘书朱毅兴在完成月度安全生产排查工作后,梳理了包含“危险岗位劳务派遣用工数量控制”“岗位安全责任险投保”等23条专业建议,在“安心氨纶”群中统一发布,帮助企业精准识别潜在风险。

  今年以来,“安心氨纶”服务队共帮助企业排查、整改各类安全生产隐患430余个,提供专业建议78条,有效延伸了企业风险感知的触角。

专业培训

激活企业安全生产内生动力

  “这个报备流程还要根据新的溯源管控要求再调整一下。”5月23日,在陶氏有机硅有限公司,德积派出所民警赵海正和工作人员一起,筹备危化品使用专项教育体验课。

  今年以来,张家港市公安局以德积派出所为试点,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共同举办“安全生产管理常态化培训班”,全面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人员专业能力,提升单位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能力。

  在线上,通过错峰直播、网络回放方式,在为企业深入解读《安全生产法》《“十四五”国家安全生产规划》等政策法规,并同步上线《安全风险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与应急救援》等精品课程。

  在线下,“安心氨纶”服务队参与企业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写,设立危化品使用、易制毒物品管理、安全事故应急演练3个专项现场教学点,为企业提供可复制的安全生产管理模板。

  通过“线上+线下”“管理+技术”的系统性培训,有效拓展了安全生产培训的深度和广度。今年以来,已累计网上授课36课时,组织线下活动13次,实现了从业人员教育全覆盖。

专业服务

打造多元协同营商保障

  不久前,受疫情影响,张家港市德积街道天铭纺织印染有限公司采购双氧水的运输成本提高、周期延长,管理人员考虑改变双氧水使用模式从桶装使用改为管道化传输,但是对场地选址、储存设备日常维护等问题毫无头绪。情急之下,公司通过“安心氨纶”联系群向民警吴晶晶求助。

  仅过了3天,吴晶晶就将同类项目改造涉及的公安审批流程和注意事项在群里统一公布。协会工作人员也一并发布了同类项目的成本评估,辅助企业进行决策。权衡再三后,公司放弃了改造计划,决定对现有储存仓库进行升级,避免了盲目扩张带来的安全风险和成本增加。

  立足于发挥网格联动优势,为企业提供一体化便捷服务。德积派出所在地方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将安监、环保、市场监管、住建、卫健等相关部门和行业协会一并纳入网格,组成“一企N方”工作小组:以挂点联系制为切口,对辖区企业安全生产方面的咨询求助点对点统一受理,为企业提供安全生产、政策咨询等方面的建议,实现了安全监管“通盘考虑”、助企纾困“一步到位”的良好协同效应。

  截至目前,“一企N方”工作小组共受理各类咨询求助57件,流转信息570余条,提供可行性参考37份,成功帮助辖区企业抵御了年初原材料价格上涨和新冠疫情的冲击。

  (王超)

标签:安全生产;张家港市;氨纶
责编:高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