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阳“一件事”改革提速公证便民
2021-09-13 20:57: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彬彬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近日,溧阳市民王女士在海外通过微信咨询公证员办理离婚公证事宜,因为其在海外准备再婚,现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需要在一周内提交国内的中英文对照的离婚公证书,所以比较着急。经了解,王女士不是在溧阳本地离婚,而是在其他城市经法院调解离婚,按照正常的公证程序,须发函至外地法院核实,时间较长,短时间内该公证可能不能办结。

  为切实解决王女士的实际困难,溧阳市公证处公证员建议王女士立即委托其国内的亲属进行申办,公证处帮其开辟“绿色通道”启动“一件事”办理流程,争取在最快的时间内让王女士拿到公证书。

  据了解,为进一步推进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落地见效,提升为民服务质效,溧阳市于去年下半年发布了《关于推进民生类“一件事”改革工作实施方案》(溧协调办[2020]9号)。离婚公证被列入了溧阳市民生类“一件事”目录,由溧阳市司法局牵头,溧阳市民政局、溧阳市人民法院为责任部门,溧阳市司法局公证处负责办理。溧阳市公证处根据相关文件规定向溧阳市人民法院对应的“一件事”联络人发送了核实异地法院法律文书的请求,并指派公证人员带齐了身份证、工作证、介绍信、委托书等材料,赴溧阳市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窗口查询,通过跨域查档,查到了王女士在当地的离婚民事调解书,溧阳市公证处根据核实结果,当天就办结了该境外使用的离婚公证。

  王女士拿到公证书后,特地打来致谢电话,对溧阳市“一件事”改革和溧阳市公证处专业、高效的服务高度赞许和由衷感谢。

  自“一件事”改革开展以来,溧阳市公证处已办理各类婚姻类公证事项41件,为当事人办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溧阳市公证处始终坚持民生为本,持续推动“一次性告知”“最多跑一次”“一件事服务”等政策的落地见效,让公证员“代办”成为常态,减少当事人的跑腿次数,提升当事人的办证满意度,将“放管服”改革成果惠及广大办证群众。

  (王彬彬)

标签:溧阳市;离婚;公证处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