沭阳司法局做好未成年社矫帮教
2021-09-01 20:4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高晓明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宿迁沭阳县共有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23名,对于这一特殊群体的帮教工作,沭阳县司法局始终贯彻执行“教育、感化、挽救”的工作方针,帮助他们改过自新、回归社会。

  一是高标准实施教育引导。在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中开展了“阳光旅程 重新起航”的学习教育活动,定期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经常性谈心交心活动,开展以“学国学、诵经典”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让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积极学习《弟子规》等国学经典,用慈孝文化、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修复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失范的人生价值观;通过参观县青少年教育基地、看守所,对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教育警示,提升法纪意识。

  二是高起点进行技能培训。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大多文化低、特长少、技能差。针对这一情况,该局一方面培养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正确的劳动态度和意识,对其就业观念进行正确的引导;另一方面积极与劳动部门联系,免费为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进行劳动技能培训,学习家电维修、微机操作、美容美发、电焊、叉车等技能,为其就业谋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高要求组织公益活动。由于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身份被社会“标签”化,使其处于社会资源网络的边缘地位。为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该局组织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开展了祭扫烈士墓、参观党史馆,激发爱国意识;组织其参加清除小广告、清理绿化带、植树、义务扫雪、赴敬老院献爱心等公益活动,强化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的正面角色体验,增强社会责任感,增强适应社会、回归社会的信心。

  (高晓明)

标签:社区矫正对象;未成年;未成年社区矫正对象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