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宁区法治文化艺术团持续12年进村入户巡演
2021-01-13 21:15: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杨梦莹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南京市江宁区司法局高度重视精准普法工作,自2009年组建专业法治文化艺术团——“法韵艺术团”进村入户法治巡演12年不间断,在全区形成了“锣鼓一响、法治上场,二胡一拉、送法到家”的良好普法氛围,全面提升辖区普法宣传的社会效果。12年来,该艺术团开展法治巡演300多场,受教育群众达9万多人。

  一是创新普法平台,率先成立法治巡演团。区司法局在全省率先组建法韵艺术团,实行“政府购买、群众受惠”的运作模式,坚持专唱法治戏,先后走进全区201个村社区、20余家企业、30余家学校巡演300多场次。法韵艺术团12年巡演不间断,为全区城乡增添了一道亮丽普法风景线,既让普通百姓群众感受到人间真情,又能体验到法律的尊严,更让百姓明白“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化解矛盾用法”的道理。

  二是注重宣传特色,唱响法治宣传好声音。为提高法治文化演出效果,法韵艺术团结合当下热点时事,创作排练了小品《今晚是中秋》《争婆婆》《中奖》,创作了歌曲《清正廉法之歌》《司法之春》《碧海蓝天》等,创作了舞蹈《春满江宁》《不忘初心》等,受到了领导和观众的一致好评。其中小品《今晚是中秋》获得了2017年南京市政法系统文艺节目汇演二等奖。法韵艺术团用身边故事感染身边人,用身边人演身边事,展现全区法治建设成果,反映法治人物风彩。

  三是实施城乡联动,进村入户巡演成常态。区司法局充分发挥组织、引导、协调作用,认真贯彻“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每年组织201场法治巡演,每轮协调8-10个普法责任单位参与协办,并负责提供素材创作节目和承担巡演经费,既落实部门责任又整合了普法资源。同时,每轮巡演区司法局提前将街道、村(社区)的巡演日程下发通知,要求所在街道、村社区做好提供场所、人员组织、后勤服务等工作,确保法治巡演取得良好的普法宣传实效。尤其是每场演出,区法宣办和辖区司法所负责法治宣传展板及普法资料发放,并提供现场法治咨询等法律服务,既方便群众,又将普法工作落到实处,收到群众好评如潮。

  杨梦莹

标签:巡演;普法;艺术团
责编:滕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