溧水狠抓“三个重点” 助推“七五”普法圆满收官
2020-12-24 23:04:00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解承香  
1
听新闻

  江南时报讯 2020年是“七五”普法收官之年。回顾过去的五年,南京市溧水区司法局不断创新普法方式,突出法治文化阵地宣传优势,全区居民法治素养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法治思维进一步强化。2019年市对区考核中,溧水区群众遵纪守法意识满意度位居全市第一;区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被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表彰为“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

  注重重点对象,全民法治素养着力提升。印发《关于加强全区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和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带头领学新宪法、《民法典》,使领导干部法治能力不断提升,执法工作者始终保持对宪法的信仰和敬畏,筑牢法治公正的第一道防线。
  注重形式创新,普法惠民举措亮点纷呈。发挥“专业力量+”优势,健全普法讲师团、普法联络员、12348法律服务队等专业组织,实现有趣味、有深度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七五”普法以来,全区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600多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册,接受群众咨询2万多人次,现场受理各类法律服务申请4600多件。
  注重品牌引领,法治文化建设特色鲜明。目前,全区有省级法治文化示范点4个,市级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基地10个。借助传统文化资源,将法治元素植入书画、剪纸等传统文化之中,创作出一批优秀法治文化作品。对全区13批次52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进行动态管理自查和提档升级,组织开展第十四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申报工作。如今,溧水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有国家级1家,省级52家,建成率达47.75%。
  解承香

标签:普法;法治;法治文化
责编:滕方